Languages
公關隨想
首頁    |    公關隨想
給想進入公關行業的人一封信
從事公關業這些年來,常看到很多想進入公關界的朋友對公關的印象幾乎都是「發發新聞稿」、「每天講電話聊天」,或是像慾望城市中的Samantha一樣每天光鮮亮麗的周旋在名人之間,真正的公關不太會那麼高調地穿梭眾人之中。任何一個從事過公關工作的人,應該都不會完全同意上述公關的刻板印象,我也會說完全錯誤。
在此,個人想提供一點小小的想法給想進入公關行業的朋友做為參考。
 
  • 公關到底是什麼?
    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有辦法提供一個很具體的說法,但我想若只是以「和媒體建立關係」是不足以形容公關工作的複雜度。若真的要說明,我絕對相信公關是個諮詢導向的行業(也就是像電影中常看到的國外心理諮詢師,給予適當意見和方向),同時也是企業面對媒體時藏在身後的那個軍師。 

     
  • 高度決定價值
    對自己的定位,決定了自己的價值。我一直將自己視為「Consultant」,而非單純任務執行者,這兩者相差甚大,後者只要隨便一個夠機靈的人,隨時都可以取代。公關不像賣實體產品,很多時候都是些無法量化甚至是虛無飄渺的服務,但也正因為如此,突顯自身的專業就成為最重要的課題。在與客戶的互動中,最常遇到的就是客戶會問你的意見、想法,甚至是對策,所以「搶在客戶前面」以及「縝密的思考」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     
  • 搶在客戶前面並縝密思考
    「搶在客戶前面」與「縝密思考」是公關不可或缺的兩大基本功力,例如執行專案時,如果客戶的資料中有任何可能會造成媒體或社會大眾誤解時,在客戶還沒開口時,第一時間就要提出你的顧慮和想法,這就是「搶在客戶前面」,而要做到這個程度,就必須要配合「縝密思考」。無論是在公關公司或是企業內部的公關人員,都要不停吸收新的知識,了解公司的產品,甚至是艱澀的技術(例如半導體或是電子學,依所負責領域而改變),唯有如此,你才知道任何一則訊息是否有誤差。

    即使到現在,我常常還是會在工作之餘看影集做功課,白天的讀報更是不可少,很多人羨慕接下影劇客戶,卻忽略了背後 其實依然要付出很多的時間與心力來充實自己。

    公關是個很有趣的工作,如果你能了解其背後真正的專業,就知道其巧妙的地方(市場上太多危機處理不佳而受到影響的例子),也因為需要接觸不同屬性的客戶屬性,所以需要研讀的東西又比其他類型的工作多上好幾倍,​但當你跨過了這個門檻,你才能真的開始做「諮詢」的工作。